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關於CDEP

CDEP 於2003年以「柬埔寨宿舍與教育專案」的形式成立,在首都金邊提供窮苦學生獎助學金與安全的住宿環境,之後逐漸演變成一個更成熟而多元化的組織--主要目的在促進農業、教育、再生能源與醫療的永續發展,同時支持以適當科技促成永續發展的任何想法與實務。


為何是柬埔寨?

來到柬埔寨之前,我在日本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這種生活型態很讓人滿足而我也有足夠的金錢奉獻給許多慈善機構,讓我因為可以幫助不幸的人而感到滿足。我之前也到過柬埔寨多次,但都是以拜訪具備獨特風情的國家的心情去的。


2003年2月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的朋友在柬埔寨的市場裡吃午餐的時候被殺害了。有人說是因為有人想搶他的手機,也有人認為他是因為政治因素而被殺害。


到底我的朋友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受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為何寶貴的生命在柬埔寨這麼不值錢?朋友的死讓我開啟了這趟旅程。我後來發現這裡的人民被迫感到絕望而無助。對他們而言生命的價值並不如我們其他人所認為的重要。


我開始思考我的人生以及我過去是否為自己與下一代做了甚麼貢獻讓這個世界可以更美好。事實上我對下一代的世界並未曾做出任何貢獻。我的人生只是進行過很多活動,但都沒有為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做過些甚麼。


2003年8月時我搬到柬埔寨試圖做些改變。一開始我只是教導窮困但在工科領域極為傑出的年輕學生。2004年我同時推動宿舍與教育計畫。此後,任何時間我們都會提供住宿與教育給至少16名貧窮的孩子,他們的年紀從高中到大學不等。


為了讓我們的工作更能永續發展,我在國公省(Koh Kong Province) 買了20公頃的地;該省於2008年改為納入西哈努克省 (Sihanoukville Province)的範圍內,同時開始以更永續的作法進行我的計畫。


我的夢想是在這裡設立一家亞洲最佳的理工學院。目前我們已經將土地擴增為500公頃,同時還有幾千公頃的地由我們來保護,以便對野生動物與天然熱帶雨林進行保育工作。


這個學院未來將是大自然、人類與科學共存但不會互相產生影響的所在。為了實踐這個目標,我們已經建造了自己的(太陽、風力與水力) 發電設備、濾水系統、可搭配環境的永續農耕技法,還有為社區病人治療的醫療中心。

我們與社區的互動改變了當地人對生命的看法,我們希望當地人民能試著以更有制度的方式生活,同時對未來懷有夢想。

在此邀請您親自前來看看-- 您在這裡的一小時, 必將對當地社群與您自己帶來一輩子的影響。

CDEP創辦人 Peter Z. Li 博士

2 則留言: